close

R0028910  

你不得不相信莫非定律,當我從慕尼黑到dusseldorf準備換車到阿姆斯特丹,在8號月臺等車時右眼跳了幾下,心裡想等一下該不會錯過那班車吧!然後我就錯過了,因為他該死的換了月臺!!廣播口音超重的,我根本聽不懂他在說什麼!!月臺電梯又剛好壞掉,我只好提著重死人的行李,走樓梯下去問旅遊中心,該怎麼辦才好。他給了我一張最快的轉車方式:從德國dusseldorf搭到荷蘭邊界一個小站,再轉的靠近市區的中站,再轉到阿姆斯特丹。

拿著旅遊中心小姐印給我的資料,我又爬上樓梯到4號月台等車,在車子快到時,月台上的車次資訊忽然換成別台車!!我要哭了我!我問了旁邊的媽媽說:怎麼會這樣,車子訊息為何不見了? 他說:我也不知道,我去樓下問問櫃台。再轉頭問另一個推著嬰兒車的黑人媽媽,他說:親愛的不要緊張,常有的事,他剛剛廣播也沒說車子怎麼了,耐心等待就對了。等了一下,車子果真出現了,坐上車後還要再轉兩次,我不能再錯過任何一台車了,不然我一定會累死在車上。

整整多花了4個多小時才到。提著大行李轉來轉去,我的魂都快飛了〜到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,還要再搭輕軌,細雨中走到hostel。魂一直飄飄飄。

一整天只吃了早餐,而且9個小時沒喝水,實在非常可怕!提重物提到我手痛死,又餓又累又全身酸痛的我,就感冒了。

當我躺在床上,回想一整天驚魂記時,走進來一個中國女生,思佳是一個可愛的湖南姑娘,她跟我大學同學拉比長的好像。和她聊了一下後,又住進來一個活潑的瑞典媽媽,瑞典媽媽的兒子在英國念書,他來找兒子順便旅遊。

一早和思佳一起在hostel吃早餐,計畫一起去逛梵谷美術館。阿姆斯特丹的Stay Ok是YHA體系下的hostel,有青旅卡可以打折,火車站附近有一家,我住的是靠近梵谷美術館的那家,早餐很豐盛,裡面的員工都很親切,因為感冒跟他們要了好多次熱水,每次態度都很好。

荷蘭旅遊做得很好,你只需要買Holland Pass用Pass上的票劵數換門票或車票,他分成2卷、5卷、7卷。還送你1張免費交通卷跟1張折扣卡。還有一本厚厚的手冊,教你怎麼換票,上面的票卷全荷蘭都可以用,使用期限好像是一年。

雖然我到達第一天晚上,魂已經快不附體了,在中央車站下車時,還是找了一下GWK遊客旅遊中心,買了5卷的Holland Pass。

Hostel走到梵谷美術館只要15分鐘,梵谷美術館對面是荷蘭國家美術館。
先用票卷換了門票,邊逛邊洗鼻涕,要死了我衛生紙帶不夠,中間還好幾次跑去廁所拿衛生紙。

梵谷美術館很新,三層樓不算大。但是我最喜歡的星空在巴黎羅浮宮,最經典的自畫像在紐約大都會,向日葵在慕尼黑新美術館看過了,走走逛逛覺得不夠精彩。
禮品部的商品還不錯,梵谷牌顏料賣的不貴,有點小後悔那時候沒買顏料。

身體實在是太累了,逛完梵谷美術館,和思佳一起吃了午餐後,我就先回Hosetl休息,等晚上的行程。思佳已經到阿姆斯特丹三天,他明天凌晨離開,想要再逛一下聖誕市集跟凡人修女院,順便帶我去夜遊認識市區。

凡人修女院,在隱蔽的小巷子裡,我們到的時候已經關了,後來我有自己再來一次。阿姆斯特丹政府有規定房子的寬度,但沒規定房子深度,所以有很多富豪會在路的一面買一間,再到後面一條路買另一間,兩間房子中間蓋花園。修女院也類似這樣,被房子圍繞的一個花園地。花園裡有一間英式教堂,我把身上剩下的一堆小零錢全丟進去捐獻箱裡,點了蠟燭,希望阿嬤在另一個世界可以平安開心。

晚上回到Hostel,又住進來一個高大的光頭女生,丹麥人,他看起有點兒可怕,沒想到聊起天來非常爽朗,他到過好多國家,在美國念過大學英文好好,而且居然知道一些台灣歷史,真是太厲害了!!

接下來幾天,參觀了國家美術館。搭觀光遊船,邊流鼻涕邊聽著阿姆斯特丹的故事,這個運河圍繞的城市如何填海造地。去了紅燈區,櫥窗裡的女郎胸部都好大,貼著窗戶,令人好害怕。Museum Amstelkring 是一個隱藏在公寓裡的天主教堂,17世紀時天主教不被允許,教徒們便在公寓裡蓋了一個秘密集會地點,裡面靈性應該很強,我的相機一直秀逗沒辦法拍,出來就好了真奇怪。站在賣大麻的”咖啡店”前猶豫到底要部要進去吃一塊迷幻蛋糕,感冒太嚴重還是算了。還有水壩廣場前百貨公司令人匪夷所思的點燈活動。

在Hostel最後一晚,8人房裡只住了我、瑞典媽媽、高大的丹麥女生。隔天大家剛好都要離開,所以早早就回來整理行李,一邊收行裡一邊隨便亂聊。

瑞典媽媽邊刷牙邊跟我說:你國家好多人喔,有多少人?
我說:我國家很小,沒有很多人。他只是一個小小島。
丹麥女生:你是指中國吧!
瑞典媽媽:台灣不是中國?為何說一樣語言?
我:不是中國,台灣是一個國家,我們會說普通話跟本地語言。
丹麥女生:但你們是不是有一群人想要跟中國在一起?那個團體叫什麼?我想不起來
我:喔你說蔣中正的黨嗎?(忘了國民黨英文怎麼說)
丹麥女生:對對對!
我:是啦,他們二戰時從中國過來,他們有家人在中國,所以〜(辭窮)
但你知道我們去歐洲跟美國都不用簽證,但去中國要簽證,所以我們是不同國家。
丹麥女生:我的台灣朋友也都是這樣不喜歡被認為是中國人。哈哈。

我覺得我解釋的好爛,想來想去還差點睡不著。雪特。

到達郊區民宿第二天搭火車去鹿特丹,念建築的人應該會很愛這個城市,大戰全毀後重新設計。在飛碟站下車拍了方塊屋,小逛一下假日市集,走去Museum Boijmans Van Beuningen,參觀一下,市區亂走每個角落都有特殊建築物,但對我來說太現代化了,不是很喜歡。

R0029178  

隔天準備搭火車到zaanse schans 風車村,先去買個麵包收集一些零錢,快速走到火車站買票。(荷蘭火車票的售票機只吃零錢)在火車上坐在對面的是一個年輕媽媽和她牙牙學語的小男孩,小男孩看到我對他微笑,開始瘋狂的跟我說話。他不知道阿姨是文盲加患有失語症,只能苦笑以對。我們居然在同一站下車,下車後媽媽用英文問我是不是要去風車村,我說對。她說那裡超美,啊!你聞空氣中有乳酪的味道!荷蘭人腿超長走路世界快,一下子她們就不見蹤影。

風車村真的很漂亮,運河、風車、藍天、廣大平原、配上晴時多雲偶陣雨的天氣加上大大的彩虹!!美呆了。但沿途一堆亞洲團是怎麼回事?!

R0029257  

逛了一大圈,又冷又餓的走到小鎮上,當我在一家看似雜貨店門口張望時,店裡走出了一個大概50歲的媽媽,穿著廚師的衣服,對我微笑說歡迎光臨,所以我就走進去,雜貨店裡外賣著各式蔬菜,往裡走式熱食區,三種不同大小的盤子,三種價錢,老闆問我:你要哪種尺寸? 我說:最大的那種。她笑了說:天啊!你一定餓壞了!! 吃了一盤荷蘭菜。配上她推薦的荷蘭鮮奶茶,大大滿足。

阿姆斯特丹郊區,有三個有名的北海小漁村,馬肯 Marken、沃倫丹 Volendam、艾登 Edam,從郊區民宿搭公車可以直達,Volendam 跟 Edam,就跑去感受一下海邊氣息。

Volendam 比較商業,房子屋頂是橘色的,小鎮的入口有一個小型購物中心,那裡賣的紀念品比阿姆斯特丹市區便宜,走上坡後可以看到海。

R0029391    

坐車到Edam時,沿途經過一大片平原,車上旅客陸續下車到只剩下我一個人,在Edam公車轉運站下車,旁邊是美麗的運河,跟風車村一樣的幽靜,運河邊種滿行道樹,小鎮安靜到聽的到風的歌聲。

回到郊區民宿付近只有一個小商店區。每天早上我會先走去那裡唯一一家麵包店,買麵包當早午餐。麵包店隔壁是家神祕的沙威馬店。裡面老闆有3個,每個看起來都好像土耳其黑道大哥。(梳油頭西裝褲手臂上有明顯的肌肉)

偷偷觀察幾天,發現他們家到了吃飯時候左右,都大排長龍。

太早回郊區,一整天又只吃了小塊麵包實在很餓,附近又只有麵包店跟沙威馬可以選。我只好鼓起勇氣的走進去用手指點餐。

我說:hi~ I want this (指)
油頭老闆A :hi~(面無表情)chicken or beef?
我:chicken!(抖)
油頭老闆B :¥€*-%#(似乎是誇獎A英文很好)
油頭老闆A: (指著生菜微笑說)everything?
我:yes.
油頭老闆A:€¥%#*
我:sorry ?
油頭老闆A:€&(&(&($%#$
我:sorry~ I don't understand~
油頭老闆A:(苦笑搖頭)where do you come from?
我:Taiwan
油頭老闆A:喔〜Taiwan(真的知道還是假的)
然後他們開使用荷語聊天,說什麼機里刮啦台灣。(是在討論台灣到底在哪嗎?)

936018_10200975546820185_754004963_n  

起司烤好鋪上生菜後,油頭老闆A,拿給我時還比了讚!
看到我拿手機出來拍照,還笑著說:it's nice 阿!
看來他是非常滿意自己的商品。油頭老闆C,從頭到尾默默無語,直到我吃完準備走了。他跟我說:goodbye。

很可惜隔天一早就離開荷蘭了,不然應該多去吃幾次,真的很好吃。

荷蘭人很高,普遍都非常友善。英文很好,喜歡騎腳踏車,不喜歡大鈔,喜歡零錢。到處都是運河和橋,鴨子水鳥天鵝到處都是。起司、腳踏車、風車、鮮花,是生活必需品。怎麼也想不到大個子居然過著如此細膩的生活阿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l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