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R0029434  

回到巴黎了,一種很熟悉的髒亂感。北站裡一堆騙子,差點騙了一個日本人。
我對他說:不要跟他們買票,到櫃檯去買。他一臉疑惑。
我說:他們會賣你錯誤的票。
他才瞭解說:喔真有趣。
我說:一點也不有趣,這裡是巴黎,你要小心。
他說:喔喔,好,謝謝你。
又回到人類天使與騙子混居的巴黎。

熟練的搭了5號線轉7號線到最後一站Villejuif - Louis Aragon,從有手扶梯的出口出地鐵,過馬路,按民宿門鈴,阿姨馬上衝下來,開心的說:回來啦! 啊唉都瘦了。吃了嗎? 一聽我在車上只吃了餅乾,馬上炒了蛋炒飯、熱了海帶牛肉湯、泡了一杯熱茶。阿姨說:餅乾不能當正餐,要吃飯才可以。

回到Paris Rothem House,比回到家還要溫暖。

又吃了豐盛的晚餐後,skype給 Carolyn 問他明天要不要跟我一起去中世紀玫瑰小鎮provins。可惜他跟朋友一起去過provins了,但可以上網幫我看要怎麼買火車票比較划算。我們一邊上網看票務一邊聊天。
他說:那你星期六去provins,我們星期日再碰面一起逛逛。
我說:好阿,我查了幾家甜點店,我們去吃,我要吃馬卡龍。
他說:馬卡龍超甜又超肥。
我說:我沒吃過,想吃吃看。
他說:我可以請你吃晚餐,我昨天終於拿到我的提款卡了。
我說:該不會是在我兩個月前來,你在蒙馬特提錢之後提款卡就到期了吧。
他說:哈哈哈,對阿,上個星期是有點吃緊,還好上次在蒙馬特提了一些。
我說:法國辦事效率,真的不是一般的差,是非常差。
他說:真的阿,在這裡生活就是不要對他們抱有任何的期待,不然會把自己氣死。

Carolyn幫我查了去回火車時刻,我只要到地鐵跟櫃檯說要買5圈一日卷Mobilis railcard for five zones 就可以了,這樣一整天都可以搭巴黎地鐵也可以在東站搭SNCF到郊外的火車,這是最便宜的方式。

吃了早餐後,帶著阿姨給我的蘋果。走到地鐵買好一日卷,沒想到時間抓太緊,到東站時只剩3分鐘火車就要開了,下一班火車還要等一個小時,門一開衝出地鐵,整路用跑的跑到SNCF往郊區的火車站,氣喘噓噓終於趕上。車廂內乘客小貓兩三隻,沿途風景越來越多平原和樹,天氣不太好陰陰的霧很大,彷彿在夢境中很不真實。

Provins火車站非常小只有一個月台,跟永靖火車站差不多,鐵軌旁邊就是小馬路。昨天上網查到,provins的遊客旅遊中心是在整各小鎮的另一面,離開火車站之後要走過整各小鎮區才會看到,路上指標也不清楚非常難找。下火車後我決定要用第六感來尋找那遙遠的遊客旅遊中心,往小鎮方向走去,迎面而來一個穿格子西裝優雅的法國阿北,對我說:Bonjour。開啟我在中世紀小鎮美好的一日遊。

空氣很冷,越往山上走四周建築越顯得復古,經過一間麵包店裡面有客人排隊結帳,應該會是好吃麵包店吧,進去買了麵包當午餐。隨意的左轉右轉,遇到一大群似乎是來課外教學的國中生,從柏油路走到石版路,從水泥建築走到紅磚建築,雖然不是玫瑰季節,但路面上還是可以看到零星玫瑰標示,遊客好少,一個人很輕鬆自在的漫步在中世紀小鎮裡。

R0029449  

遠遠的看到了城牆,城牆外面就是遊客旅遊中心,哈哈我居然找到了。
要了一張地圖,研究一下,打算繞著城牆半圈從另一個城門在進入小鎮裡,城牆外面是一大片平原,城門上住了好多好多烏鴉。

一個人走著,左手邊是廣大的平原,右手邊乾枯的護城河,高聳的城牆,守護著玫瑰小鎮。想像著中世紀人的生活,時間似乎凝結了。

因為淡季,玫瑰小鎮裡沒什麼商店開,走進一家賣香料跟糖果的小店,小店裡裝飾很夢幻,好多種香料用罈子裝起來秤斤賣,糖果也是。店員很親切的請我試吃玫瑰糖,味道還不錯但有點像是在吃玫瑰護手霜。

R0029541  

家飾店門口的花貓,小巷子裡的白貓,坐在家門口發呆的黑貓,貓就是適合生活在奇妙的小鎮裡。

從凱薩塔下來,向穿著中世紀服飾的工作人員道謝後,走回火車站搭往回巴黎火車,再會,美好的中世紀小鎮,很開心可以來這裡逛逛。

隔天,和Carolyn相約市政廳站,沒約好出口,兩個人都花了一點時間尋找對方。碰面後一起逛了藥妝店,吃了千層派、馬卡龍,瑪黑區有名的沙威瑪,在走去開24小時的郵局,寄了最後一批明信片後,找了一家小咖啡店點了餅乾跟炸地瓜條,餅乾還可以,地瓜條好細很乾不好吃。我們聊了好久,隔壁桌都換了三次客人,我們還在聊,人生最美好的事情,應該是週末有好朋友陪伴在咖啡店裡談天說地分享人生故事吧!!

晚上Judy到民宿來聚聚,吃著阿姨煮的飯,聊著彼此最近發生的事情。很開心。

旅程終究會結束,開始旅行時想著結束時不知道是怎麼樣的心情?

下午,跟阿姨道別的時候,忍不住紅了眼眶。沒想到結束的心情竟是如此不捨。

阿姨的兩個中國朋友幫我把行李扛到地鐵站,是兩個中國阿北,他們離開中國旅居歐洲,問我說:你一個人出來這麼久,家裡的人不會擔心嗎? 我說:還好啦,歐洲很安全。其實我想回答的是,一路上遇到的人都有一種很久以前就認識的熟悉感,一點也沒有離開家的感覺。在每一個陌生的城市相遇,用熟悉與不熟悉的語言交流。互相祝福彼此,也在彼此心裡加上滿滿的溫暖。

很謝謝當初下定決心拋下一切出走的那個自己,最後如同Carolyn 說的:你回去就有苦日子過了!哈哈哈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l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